電影名稱: 吸特樂回來了/Look Who's Back

導演: 大衛溫德(David Wnendt)

--

把惡搞跟批判拍得恰到好處,元首沒有我們不可及的權威,但警示的力道卻很足夠。

這部電影改編自德國暢銷小說(每次看完電影都會讓人想買小說看)。說真的,好笑的地方可以讓我差點把口中的飲料噴出來,Oliver Masucci演的阿道夫希特勒很有層次(不淪為模仿鬧劇),絕對會讓我們忍不住笑出來,但笑著笑著,也就笑不出來了。電影後段的警示意味很濃厚(不管是有關於希特勒,民主,又或者電影節目等),不是那種暗喻、隱藏在很深層的劇情裡,而是很直白得做批判,彷彿就是在對我訴說。身在一個媒體自由的民主國家,再看看現在歐洲的移民政策與美國大選各候選人,不是一個政治熱衷者的我(生活得太安逸了!),都能感受到這部電影的力道。

「我清楚得很在這種乾到不行的時刻,業餘的丑角阿里早已開始噴汗,因為阿里不了解沉默的力量,他只是害怕著它,接著我吸了一口氣,為沉默敲下第一個鐘響。」最喜歡電影裡這段話。

在此之前只在歷史課本讀過阿道夫希特勒(可以說根本不了解),在電影之後,我找了各種有關希特勒的研究與影片,就為了能更貼近這位元首。如果對於德國(甚至歐洲)的歷史與現況有了解的話,在看電影時,可以更進入狀況,但如果像我一樣只有被歷史課本荼毒過也不用太擔心,一樣會得到很多樂趣跟冷汗(電影貼心的在很多專有名詞與人名後面括號註解)。至於,下一個希特勒會不會出現我不知道,但任何領導者的出現,你我絕對都有責任,因為他都是我們心中的一部分,我們是擺脫不了的。

導演帶著元首下鄉德國,用半紀錄片的形式去傾聽德國人民對於民主、失業、移民政策、社會福利等相關一直存在議題。雖然不知道現在德國人對於希特勒的感受與看法(希望有人可以幫我解答),但至少從這部電影裡來看,阿道夫希特勒確實是個很有魅力,而且強而有力的領導者。

10/10(因為致敬帝國毀滅所以滿分!)

arrow
arrow

    moviesi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