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名稱:比海還深/After the storm

導演:是枝裕和(Koreeda Hirokazu)

--

平實平淡而長遠,真的就像油畫一樣,即使把新的情感疊加上去,仍有什麼留在我們的身上,淡淡的,那就是是枝裕和的電影。

要變成理想中的大人到底容不容易? 雖然還沒成為真正的大人(一直覺得自己仍在過渡期),但長大這檔事好像漸漸的不是我小時候想像的那一回事了。現實需要考量到太多太多,或許這是藉口(該死的藉口),但多少人在長大的過程中,是這樣偏離理想中的樣子,卻安安穩穩,平凡的過生活。「幸福是需要犧牲點什麼才能入手的。」這難道不是一種犧牲?難道不是另一種幸福嗎?只是不同選擇罷了(又是另一個該死的藉口)。

電影中圍繞著兩個家庭,都是以良多為中心,良多卻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不是純粹的父親兒子角色的不同,而勢在心理層面也有著極大的反差(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老是不懂父母們在想什麼)。是枝裕和的家庭戲沒有什麼高潮迭起,就是用細膩的鏡頭描述成員的每個互動。喜歡良多跟姐姐千奈津的鬥嘴、喜歡良多跟母親淑子的互相吐槽,一起平凡卻真摯的倒垃圾聊天,用快死的聲音講著內心話、喜歡兒子真悟有點天真有點成熟有點懷疑得跟良多對談、喜歡良多母親淑子跟前妻響子在颱風夜的對話,很理性地講出真實感性的話、喜歡躲在溜滑梯裡的良多對前妻響子說我早就懂了,驗證了「能夠成為別人過去的人,才是成熟的大人」。

「無論再怎麼轉彎都是自己的人生」,而轉彎未嘗不好。

不管最後良多會不會改變,經過颱風夜的一家團聚,至少他們都正視自己綁了結的過去,稍稍鬆開,總有學習到什麼,總會長大了一點。只要能在不完美的現實世界中,因為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晚對談得到了什麼感悟,擁有了有點完美的瞬間,就是最真實的電影(生活)。

9/10(颱風夜獨自到電影院看這部好有感啊!!!!)

arrow
arrow

    moviesi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