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影名稱: 變腦/Being John Malkovich

導演: 史派克瓊斯(Spike Jonze)

編劇: 查理考夫曼(Charlie Kaufman)

--

一直覺得看電影就是在體驗別人的人生。

直到看了變腦這部電影才發現,除了從這個人的角度看世界外,若以這個人的身分做自己原本在做的事,那可以說是真的體驗到這個人的人生,也可以知道這個社會是有多麼荒謬。

舉個例子來說好了,ptt鄉民常說「不是不給,是不給你」,帥哥跟肥宅做同樣一件事卻有不同的後果。聽起來很好笑,自己是肥宅(噁心?)也會調侃自己,但越想越諷刺。就跟電影裡面的主角Craig這個木偶師一樣,非得成為John這個名人之後,才能以相同的技能或是職業(木偶技術)成名,才能把曾經被路人視為很低俗的木偶動作戲轉變成高尚的藝術表達。所以到底是個人意志與技能重要呢?還是外在的觀感或是說社會操控下的輿論與規矩重要?

題外話:我是認為技能+社會操縱>社會操縱>空有技能(組合技的概念!根本廢話!),所以大家才會覺得媒體的力量比想像中來的大上許多,而且是實質的影響力。

這部電影就在玩這些東西,當然我提到的只是皮毛(畢竟是不專業雜感),還有關於性向、自我認同、潛意識等等的明示暗示。這也是我為什麼要特別把編劇列出來的原因,一直都覺得原創劇本是我在看電影以來,最美好的發明之一了。這位鬼才編劇查理‧考夫曼(Charlie Kaufman)從變腦這部黑色幽默的電影之後,還有為人所知的蘭花賊、王牌冤家等,都是非常有創意的好劇本。當然我也是非常喜歡導演史派克‧瓊斯(Spike Jonze)近年來自編自導的雲端情人,是創意十足的原創劇本,可說是我最愛的愛情片之一(以後有機會再來寫不專業的雜感)。

謝謝2016金馬奇幻影展讓我看到這部好電影!

10/10(滿分!但以後可能也是要8分以上的電影我才會寫小雜感ㄏㄏ)

arrow
arrow

    moviesi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